黑蛛白蛛社團(Hong老師和Reina老師)訪談全紀錄
※本篇訪談內容經Hong老師和Reina老師認可同意,歡迎轉載,但轉載請附上本文出處喔~
 
這次我新書《山海相喰異話》很榮幸的請到了Hong老師當我的插畫家,
這大概是我人生中目前第二開心的事了。
你問我第一是什麼?
當然是昨天買7-11飲料抽到89折啊!
所以Hong老師當我插畫家的開心程度,大概就比飲料打89折還高一些,大概9折的程度吧我想.....
我記得好像是32元.....
 
以上是開玩笑的,Hong老師幫我非常多的忙,有時還免費幫我畫宣傳圖,我覺得他是我最崇拜的插畫家了,可惜Reina老師不准我對Hong老師以身相許
 
在訪談開始前,我們就先上圖,告訴你Hong老師是多麼驚人的插畫家吧!
 

 
..
.......
...............
.........................
 
這真的太猛了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張圖時,就跟看到《山海相喰異話》的封面一樣,被它的美震驚的啞口無言
或許這樣還不能精確表達我對這股美的震驚
我用一個更淺顯易懂的說明來跟大家解釋:
 
我覺得這就跟某天我去浴室撞到我妹在洗澡時差不多
 
我想這例子應該表達的很精確了
Hong老師和Reina老師他們組了一個同人社團叫作《黑蛛白蛛》,他們活躍在香港、台灣、日本的各個同人場中,可謂是非常的出名
 
《黑蛛白蛛看板娘黑星白星》大約是在2011年誕生

 
《黑蛛白蛛看板娘黑星白星的四格》

 
那麼、就正式開始訪談吧!
×  ×  ×  ×  ×  ×  ×  ×  ×
 
Q1.請問「黑蛛白蛛」的社團名由來是?

Hong:這是玲奈起的名字還是交給她說吧XD
Reina:其實呢我起名字本來也滿亂來的XD
         起初是想要帥氣又可愛的感覺還有在日本也能用的漢字。
         黑白也代表了我們二人順帶一提其實我是[] XD
         這個社團是我和Hong認識後為了一起畫同人而組成的二人社團也是我正式轉畫男性向的開始。
 
兩位老師的形象圖和日常  

 
Q2.請問「黑蛛白蛛」中的主力是?(我猜你們會互指對方XD)

Hong:這當然是玲奈啦你看我們的同人本高達90%是她畫封面喔!
Reina:..... 
     其實沒有主力啦~二人社團本來就是一人一半~
     可是近年Hong太勤力了都畫得比我多害我存在感低下(?
     由於我比較熟同人報名印刷之類的雜務,所以在外務上我會是社團的負責人。
     但Hong 的圖是畫得比較多所以他也可以是代表社團的主筆吧。
 
Hong老師平日的塗鴉   

 
Reina老師平日的塗鴉(看板娘白星)  

 
Q3.為什麼會想要當個繪師呢?曾有什麼契機嗎?

Hong:其實我本來是在遊戲公司做3D美術的因為認識了玲奈才開始參加同人活動。
       起初也只是玩玩的形式後來不知不覺就花多了時間。
       漸漸也有工作找上門也改變了我的正職這真的很幸運。
       我喜歡美術創作,創作一款遊戲並不是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
                                      有時候再努力也沒辦法達到心中效果。
       而繪畫插圖就可以一個人獨自完成近年我也越來越喜歡繪圖了。
 
Q4.從開始畫畫到現在,已經有幾年經歷了?

Hong:小時候亂畫的時間就不計吧由成立「黑蛛白蛛」至今大約有9年了。
       玲奈會比我多幾年因為她認識我之前已經畫了好幾年女性向的同人XD
 
Q5.平常對外連繫事宜都是Reina老師處理,Reina老師有沒有因此心情不平衡過?XD
 
Hong:這當然是有啦其實她就算不是因為連繫事宜每個月都會有心情不平衡!
Reina:...... (你真的當我不在呀)
 
雖然是這樣說,可是他們的互動平常總是閃到不行

 
Q6.請問老師們的作畫工具與程式是?

Hong:軟件主要是SAIPhotoshop,繪圖板是wacom cintiq 21ux 算是有點舊的型號吧。
Reina:我也是SAIPhotoshop, 繪圖板是CINTIQ 13HD
 
Hong老師的繪畫工具

 
Reina老師的繪畫工具

 
Q7.有沒有特別喜歡畫的主題(例如高中生、獸耳娘之類的)?
 
Hong:我很喜歡眼鏡娘呢獸耳也很喜歡! 所以之前也出了一本眼鏡獸耳主題的原創同人本。
        其實我也喜歡設計不同造型帥氣的可愛的 、非主流的各種各類也希望多做嘗試。
 
Hong老師罪惡的眼鏡獸娘

 
 
Q8.一張彩頁大概都要畫多久?
 
Hong:我應該算是畫得很慢的人快的話2慢的時候可能要一週。
     主要是看構圖的複雜性還有需要設計的部份。
     塗鴉的話就26小時左右吧。 希望日後能畫得更加快。
Reina:其實我覺得Hong 已經不算慢我最快也要34天才畫到一張......最慢就不說了XD|||
 
◎Hong老師目前為止最美的一張塗鴉,絕對不是因為我想置入性行銷
 
Q9.平常的興趣是?
 
Hong:我很喜歡打電動遊戲,以前我會花掉所有薪水在遊戲上。
     在未畫同人之前我習慣每個月都會買幾款單機遊戲玩。
      基本上所有類型的遊戲我也喜歡玩但足球賽車類就不感興趣。
       因此我的正職工作也選擇了遊戲開發的行業。
       近年花多了很多時間畫圖時間開始不夠用。
       雖然現在每月也會買1-2款遊戲但因為工作變忙的關係已經變得沒多少款能玩到尾......
       甚至有些玩一天就閣置了覺得很可惜。
       可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繪圖也是我的興趣之一。
 
Q10 .覺得自己在作畫上最大的困難是什麼?遇到這些困難時會怎麼處理?
 
Hong:我覺得最大的困難是當不在狀態時繪畫草圖會花很多時間也不滿意
       還有繪畫樣子時有時候會走樣XD
       通常遇到這情況我都會找參考或是不停重畫或是去畫塗鴉。
       如果是同人稿的話會找玲奈幫手。因為玲奈最擅長是草圖部份還有繪畫萌萌的樣子
       她繪圖最在意的是角色的樣子所以同人稿通常都會給她修圖XD
 
◎聽說是「某個部份」很卡的塗鴉?

 
最後經過修正後變這樣,好像有變得比較好(??)

 
 
Q11.有沒有一張至今為止最滿意的作品?
 
Hong:有不少圖在剛畫好的時候都是最滿意的但後來看回都覺得不滿意。
 
這種美圖你竟然跟我說不滿意??

 
Q12.作畫期間最快樂的是哪個階段呢?
 
Hong:最快樂就是完成的一刻!XD
       其實畫圖整個過程都是快樂的沒有特別快樂的階段。
       但有特別不喜歡的階段就是描線因為描線真的很沉悶。
 
Q13.未來對自己有什麼期許或是規劃嗎?
 
Hong:希望畫得更好更快。我還需要多多練習
       希望有天畫得熟練又快的話想挑戰畫漫畫。
       覺得會畫漫畫的人都很強大。
 
Q14.老師有特別崇拜的畫家對象,或是受過哪個畫師的畫風啟蒙嗎?
 
Hong:最喜歡的是三輪士郎老師。 
       其實還有喜歡很多其他繪師的看我Pixivfollowbookmark就會知道XD
 
   Hong老師的Pixiv

Q15.訪問辛苦了!最後請和支持你的讀者們說幾句話吧!
 
Hong:感謝大家看到這裡
       一向比較少公開說話因為我打字很慢文筆也不好簡單幾句話我也會猶豫很久才打得出來...XD||| 
       雖然在FB大家的留言我多數都不會回覆但我全部都有看的! 
      (
其實這篇訪談的內容是玲奈幫我筆錄整理的辛苦了。)

Reina:我好想吐嘈Hong試過畫塗鴉花3小時post打字花1小時... 好可怕
 
Hong老師不擅言詞,所以會用改圖來說話
 
這次他們FF26也會來,歡迎大家前往餵食和支持喔~~~

 
-接著是有關《山海相喰異話》這部小說的問題-
 
Q1.請問《山海相喰異話》中,Hong老師最喜歡畫哪個角色?原因是?
 
Hong:我會選藍碧因為是JK !XD 
         其實因為小鹿老師的描述啦本來想說更多的... 可是會劇透所以還是別說下去了XD
小鹿:其實藍碧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第二集封面聽說是她,非常的漂亮,就請大家期待了~~
      請原諒因為版權問題,無法在這邊放上彩頁和人設圖給大家觀賞Orz
 
 
Q2.請問內頁彩頁和封面各花了多久時間畫呢?
 
Hong:封面花了3-4天左右而內頁因為比較多角色而且有背景大概花了4-5天。
      其實我也忘記了確實的時間~ XD
 
Hong老師繪製的封面

 
Q3.有沒有在做人設或是畫插圖時,因為太過曝露之類的原因被Reina老師阻止之類的?
 
Hong:沒有喔其實我們也常買露出度高的畫冊她也喜歡畫性感類的插圖。
Reina:我想說喔~
          在我剛認識Hong幾天(工作同事)的時候,
          他就給了我一堆18R雜誌給我參考排版喔!(一般女生大概就立即請辭了吧XD)
 
◎讓Hong老師告訴你,什麼叫作性感 

 
Q4.這是第一次繪製輕小說插圖嗎?這類型的工作與單純繪製插圖的工作有何不同?有遇到什麼困難嗎?
 
Hong:是的其實之前有接過其他出版社的邀約可是都拒絕了。
       因為(對我來說)小說插圖比較困身而且花時間我以前畫圖的速度比現在更慢
       要定期提交數張插圖是有點勉強的。
       而單純繪製插圖的工作多數可以1-2張圖就結案。
       時間上比較好控制有空時可以多接沒空就不再接。
小鹿:所以,我是老師你的第一次囉?
Hong:........................
 
Q5.對小鹿這個作者的印象怎樣?
 
Hong:覺得小鹿老師真是一個認真又努力作者而且常常都太過客氣。
       看到小鹿老師的認真和努力自己也會想多多努力幫忙推廣小說呢。
     (可是我絕對不會拍宣傳片的XD)
小鹿:那我可以請Reina老師來拍宣傳影片嗎?
Hong:當然可以囉!
Reina:不要喔!=口=
 
Hong老師幫忙繪製的宣傳圖

 
 
 
Q6.看完《山海相喰異話》的宣傳影片後,Hong老師的感想是?
 
 
Hong:..... 真是一個深不見底的強者! 咳咳
 
×  ×  ×  ×  ×  ×  ×  ×  ×
 
要是喜歡兩位老師作品的人,不妨到他們粉絲頁去看看,連結如下:
 
若是對《山海相喰異話》有興趣的,可至以下連結看看:
書籍連結:金石堂博客來讀冊
 
最後,十分感謝大家閱讀完這篇文章!(跪)
第二集聽說會在十月出版,到時也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arrow
arrow

    小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